会计资格考试成就精彩人生
  
作者:方国玉

  财政部自1993年7月1日起在全国各类企业施行《企业财务通则》和《企业会计准则》,改革影响意义深远。随后,"会计风暴席卷全国",结束了行业会计制度,实行了全国统一的会计制度,会计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适逢我们国家会计事业大发展的盛世,我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会计专业,1998年本科毕业到安徽省阜阳师范学院财务处工作,开始了自己的会计职业生涯,至今已经十多年了。
  
  助理会计师报名—— —珠算竟成绊脚石
  记得刚到单位就开始了全国会计资格考试报名,我去报名参加助理会计师考试,工作人员说我没有会计证无法报名。我才知道原来在读大学时珠算这门课程未能达到珠算协会规定的考试等级,以至于在毕业时没有办好会计证。
  算盘,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在计算机没有普及时它可是会计人必学的基础技能,所以年纪稍大的会计人算盘都打得很好。现在年轻的会计很多都不习惯用算盘了,况且现在对会计人员算盘的要求不像以前那么高了,企事业单位大多都实行了会计电算化,这也反映了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变化,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科目设置也反映了这一变化。但当时,由于自己的原因耽误了1999年的助理会计师考试报名,真可谓是"慢一步,等于慢十步"。既然拿证要考珠算,我只好找了个珠算培训班,经过认真地培训学习,终于通过了珠算等级考试,拿到了会计证。
  2000年,我报考了助理会计师考试,当时考3门课:《初级会计实务》、《成本会计》和《经济法》基础。虽然我的《成本会计》基础薄弱,在复习时多花了些精力,但经过几个月的复习,仍然顺利地通过了助理会计师考试。
  
  会计师考试—— —机遇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
  2002年,我报考了会计师考试。在复习的过程中,我感觉到这个比助理会计师的难度大多了,会计实务中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或有负债、合并报表等内容都是难度较大的内容。但既然报考了,就要迎着困难上,于是我买来了一些参考书,有针对性地做题,反复练习。记得考试前 的几个月里,我星期天几乎没有休息过。经过努力,我终于拿到了会计师资格证书。
  取得会计师资格,按照规定,我要在5年之后才能参加高级会计师考试。在这期间,我感到会计职业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职业,于是2005年我报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硕士在职研究生,并被录取。
  
  三次高师考试—— —失败后教训收获最大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2008年,我参加了2008年度的高级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因为是开卷考试,我当时很自信地认为,这种开卷考试难度肯定不大,况且这时我读会计硕士研究生已快毕业了。从小学到大学都是闭卷考试,还怕开卷通过不了考试?受这种轻敌思想的影响,我没有认真进行复习,结果以57分的成绩败北。
  2009年,我再次参加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这一次我比上一年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为上年只差3分,努力点及格问题不大,可最后还是以57.5分的考试结果再次令自己失望。
  每年高会考试前的几个月,都有"觉睡不好,饭吃不香"的感觉,真是"都云会计痴,谁解其中味"。"屡考屡败,屡败屡考"后,2010年我第三次参加高会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认真吸取前两次考试失败的教训后,我精心钻研考试大纲、历年考题和经典案例分析,这一次我以68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高级会计师统一考试。通过高师考试,我学会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并购、企业内部控制等多方面的知识,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已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总结这几年高会考试的经历,我领悟到,只要不怕失败,贵在坚持,就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领军人才的实践—— —收获付出后的回报
  2011年6月,安徽省开始选拔第二批会计领军人才,报名条件是本科以上学历、具有高级会计师资格或通过高级会计师考试的人员。我理解这也是一种会计资格考试,是个难得的获取高端会计资格的机会。我报名参加了考试选拔。领军人才考试没有参考教材、没有考试大纲、更没有考前辅导,只能靠自己的平时积累,考试的范围涉及英语、企业内控、企业管理、财务会计等多方面知识,经过笔试和面试选拔,我有幸成为安徽省第二批会 计领军人才中的一员。
  今年9月,安徽省第二批会计领军人才集中培训任务在上海财经大学顺利完成,一批优秀的学者、专家和教授的精彩授课让我受益颇多,这使我懂得了"有付出就有回报"的道理。
  参加会计资格考试的执着精神鼓舞我不断进步,历经多次会计资格考试的成功与失败,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力,培养了"胜不骄、败不馁"的拼搏精神。2012年2月,本人在学校财务处副处长岗位公开竞聘中,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筛选,有幸成为所在大学的财务处副处长。
  回顾自己这么多年来的进步和成长,与会计资格考试密不可分。
  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国正在由会计大国向会计强国迈进,作为1400万会计人员中的一员,我有责任和义务不断充实与完善自己,不断参加会计继续教育学习、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新的财经法规、会计准则。更关键的是要"跳出会计看会计",不能仅局限于从会计的角度看会计问题,今后,要按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精通业务、善于管理,具有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控制所在单位的财务风险、参与所在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和完善工作,协助单位领导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为所在单位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阜阳师范学院,本文已在2012年12月14日《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