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中级梦
  
作者:李永萍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十年?在别人眼里顺理成章、轻松通过的会计中级资格考试,被我演绎得曲折漫长。虽然没有错过播种希望的春天,却难见繁华似锦的夏日。十年磨一剑,伴随着十年的"追梦"经历,我的人生也经历了无数个风风雨雨。
   2001年,我第一次参加中级资格考试,当时需要考4门(《中级会计实务》分"实务一"和"实务二")。按照初级资格考试的经验,我直到考试前两个月才开始看书。每本书只能匆匆翻过,上了考场对着似懂非懂的题目,我傻了,结果只过了一门。
   第二年,我早早地报了名。
   正当我雄心万丈准备应考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我所在的地质勘查单位,在低迷中徘徊了数年之后,迎来了大规模的重组。我们单位与外地的一家兄弟单位合并,安静的生活秩序被彻底打乱。我和丈夫带着年幼的女儿,离开了父母,举家搬迁。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陌生的同事,一切都在我的而立之年重新开始。岗位在不停地变化,次次变化都需要重新学习,生活依赖父母的我,顿时变得忙乱不堪,在工作和家庭的琐事中纠缠不清,心绪极其浮躁,对于考试也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了。
   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了几年,梦醒时刻才体会到孤独的滋味。
   环顾四周,我已经被同事甩出了很远。他们中不少是和我一起经历生活动荡的人,一直坚持学习,都先后取得了会计师资格,上了新的台阶,而我却一直在原地徘徊。当初领舞现在被抛在后面独舞的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于是,在经历考试失败的几年之后,我又重新报考了中级资格考试。
   由于学习状态一直不好,所以考试也不太理想。第一次,《财务管理》差了3分,与"圆梦"失之交臂。第二次,《中级会计实务》又差2分!中级资格考试要求在连续的两年内通过,两年内未通过,前一年的成绩作废,即便是前一年通过的科目也要重考,于是我的会计资格考试便成了周而复始的车轮战。我想着这一次考试《经济法》已经考过了几次,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中级会计实务》上。结果《经济法》考得很不顺利,在多项选择题上,模棱两可的知识点太多,直觉告诉我,最简单的《经济法》因 为我的又一次自负宣告失败了。
   这时,我又遭遇了人生中最痛苦的经历,母亲因为心脏病做了手术,父亲查出肝硬化晚期,隔三差五地到外地医院治疗。曾经最牢靠的后方彻底失守。父母知道我要考试,好几次父亲住院,都是母亲拖着病体去陪护,瞒着不让我知道。在苦闷、焦躁、疲惫、迷茫的重压下,我的神经几乎崩溃。
   继续考,还是不考?我在经过短暂的犹豫之后,很快做出决定,我要继续考下去!我要是不考过,对不起在病床上的父亲和身心倍受折磨的母亲!可是,困难比我想象得多。
   结果和预料惊人地相似:《中级会计实务》通过,《经济法》考了59分,一分之差呀!所有戏剧性的结果集中到了我一个人身上,在差3分、差2分、差1分的边缘我无助地游荡着。没有任何理由,我被自负和浮躁狠狠地教训了。考完试不几天母亲住院,随后父亲熬尽了最后一丝气力永远地走了,临走时还是没有听到我考试通过的消息。
   残酷的现实令我痛苦不堪,这个结果既折磨了我,也同样在折磨无辜的家人。女儿和丈夫从最初的鼓励、安慰变成了沉默、无奈,甚至都劝我放弃,另寻出路。在决定最后一搏的时刻,女儿没有表态,她对我的学习能力表示质疑,从小学到初中女儿一直是一路领先的优秀学生,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年幼的女儿都能靠智慧化解。中专起点的丈夫凭借着惊人的毅力考取了重点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他做这个梦整整10年,10年中丈夫没有给自己找过任何借口,默默地坚持学习。父女俩源于坚持取得的战绩,让我羞愧不已。只有彻底改变自己的心态才能走出误区!用了半年的时间,让一直长满杂草的心渐渐平静下来,又一次捡起了书本,拿出第一次考试的姿态,全力以赴开始备战。从青年考到了中年的我,已经没有时间自责和抱怨了,只有不住地提醒自己平静,用安静的心学习,从容而不焦躁。从考场出来,面对母亲、丈夫和女儿期待的目光,我轻松地笑了,积聚了10年的郁闷重重地从心底吐出。
   如同迟钝的农夫在收获的季节依然尚存着播种的激情,在会计师资格考试的漩涡中挣扎了整整10年的我,不断从考试中学到的最新知识,它们终于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我的思考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多年机械枯燥的 工作注入了咕咕清泉,为不再年轻的我催开了娇人的花朵。在曾经盲目、重复、机械化的工作之后,我开始了理性的思考,开始有意识地浏览报刊、网络中关于财务管理方面的文章,关注新出台的财经政策、新修订的税法知识,尝试着运用全新财务指标分析编报地质勘查单位统计报表,结合地质勘查单位特殊的财务管理模式编写论文,单调刻板的财务工作顿时变得异彩纷呈起来。
   收获的捷报频频传来,我精心编制的地质勘查单位"综合统计年报"多次受到局级表彰,撰写的论文《如何编写地勘单位财务年报中财务情况说明书》达到了文字与数字的完美结合,获得了"中国会计学会地质分会"2010-2011年度优秀论文二等奖。
   今年夏天女儿不负众望考取了省城重点高中,从小县城转战到省城继续她的高中学业。为了方便照顾女儿,丈夫随后调到了省城地勘单位,我也因为会计师身份和良好的口碑被对方单位批准随调。
   追忆往昔,我百感交集,感谢10年的"追梦"经历!都说考场如战场,这个特殊的战场彻底改变了我的心态,治愈了困扰我多年的顽疾,让曾经浮躁自负的我变得严谨而从容。尽管耗费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但在这硕果累累的秋日,我终于采摘到了属于自己的果实。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地矿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本文已在2012年12月21日《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