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乐的会计之路
  
作者:曹建英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先生的名言,一直鼓舞着我。
   我从1986年至今,步入会计之路足足已有26年。26年间,我从青春年少到腰背微驼,从下岗女工到企业高管,风风雨雨的26年,这期间充满了许多生活的艰辛,也伴随着诸多成功的快乐。当我终于面带微笑地回首走过的路时,犹如享受一顿精神的美味佳肴。
  
  快乐无忧校园梦
   高考时,我阴差阳错地选择了财经类的中等院校,从此与会计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专的学校生活完全没有压力,同学们就像脱缰的野马整天跳呀,唱呀!那时候,我们最喜欢上的课程就是珠算课。
   每到晚上的自习课,同学们基本都在打算盘,有练"625"指法的、有练考级试题的,"噼里啪啦"的算盘声此起彼伏,直到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还意犹未尽。
   宿舍里,每当我自得其乐哼歌时,手指总在不停地拨拉着算盘珠,上下跳动的算珠就好似弹奏着的琴弦,1234567就是不停跳动着的音符……常常是寝室的灯熄灭以后,算盘声、唱歌声、说笑声才能在星光灿烂的夜空中漫漫地消失。这样快乐的生活持续了两年,我们揣着各种理想走出了校门。
  
  辛酸泪洒职业路
   毕业分配,我虽然留在了省城,却被分配到一个连年亏损的纺织企业。非但没进办公楼的科室,反而是下了车间,做了一名成本核算员。每天面对的是轰隆隆的机器和日复一日三班倒的工人,难免会有一丝酸酸的滋味萦绕心头。
   既来之,则安之。我相信:上天是公平的,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得到回报。
   我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每天跟着车间的工人一道又一道地观察工序,从"和毛"到"纺纱"再到"落筒"最后到"针织",通过一年的实践,我终于明白了生产工序和生产成本之间的关系。车间成本核算是财务部门取得原始数据的重要渠道,产品所需原材料的消耗,生产车间工资、费用的发生额以及生产下脚料的再利用程度,一系列数字的变动,都直接影响到产品成本的高低。
   为了保证数字的准确性,每到月末,我就协助库管和车间班组长对原料库、成品库、下脚库以及车间在产品等所有的存货逐一进行盘点,然后计算原材料领用表、车间费用明细表、产成品计算表等,最后将准确无误的报表送交厂财务科。
   在工作中,我没有局限于自 己的本职工作,而是利用各种机会多和财务部门的前辈接触,帮他们记账、抄报表。在翻阅凭证的过程中,把不懂的问题记下来,带回去研究,再向老师傅请教。我就像一只蜜蜂,在各个花丛中不停地飞呀飞,一点一滴地酿着蜜。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日子过得充实而忙碌。终于,在毕业5年后,如愿取得了大专会计文凭和会计师中级职称。理论知识的飞跃并没有带来任何实惠,我好像有点失落,总觉得有一种苦涩的感觉。
   后来由于工作需要,厂部安排我到新成立的公司担任会计。
   从建账到记账,从记账凭证的编制到汇总,从做账务报表到网上报税,我按部就班地做着每一笔业务核算,就这样周而复始地重复着,虽然日子过得有些平淡,但也还算踏实。
  
  刻骨铭心转岗途
   转眼我40岁了,随着岁月的流逝和沉淀,我开始变得沉着淡然,总会以一种平稳宁静的心态对待任何事情,也不再追求事物表面的奢华。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我却遭到人生的当头一棒—— —下岗。
   企业改制,单位裁员,一夜间,端了20年的铁饭碗没了,"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一家老小的生存怎么办?""离开国营单位我去哪儿?"惶恐、焦虑,大脑一片空白。地上没有的路,我能走出来吗?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了沉睡多年的会计文凭,翻出了久违的中级职称证书,就这样带着忧伤、带着疑惑,离开了工厂,走出了家门,跨进了充满未知的外面世界。
   人才市场中,茫茫人海,芸芸众生,有年轻漂亮的、有博学多才的,而我,既没有惊人的外貌,也没有丰富的履历。我徘徊着、犹豫着,不知道何去何从?突然,某大公司的招聘广告印入 了我的眼帘"急聘会计及会计主管各一名",我快步走到了一字长蛇阵的队尾,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人群一点一点地挪动着,终于轮到了我。我急忙把所有的证件都递了上去。
   "应聘什么?"一位年轻的姑娘面无表情地问道。
   "会计。""不行,超龄了。""工作阅历近20年,会计主管考虑过吗?""噢,我怕……恐怕不行吧。"我犹豫着,嘴里不自主地嘟囔着。
   "下一个"。我还想再说什么,但已被庞大的人潮挤了出来,我惊呆了。
   我的心头很沉重,心想:为什么别人能做"白骨精",而我怎么连生存也无着落呢?从哪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从此,我便开始了艰难的跋涉,各种会计制度熟读多次,逐渐吃透了会计科目之间的对应关系,再结合实际反复推敲琢磨,以达到融会贯通的地步。针对电脑知识比较薄弱的情况,我借了几本有关计算机操作的书籍,每天除了看书,就是操作电脑。家成了教室,电脑桌成了餐桌,一包饼干或一碗方便面就是一顿快餐,天天十几个小时的连续学习,苦点累点算啥?就是为了闯条路。这个坚定的信念,成了我不断攀登的内在动力。当我充满自信地再次闯入人才市场时,很快便求得一个会计岗位。
   我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工作,无论份内份外的事都踏踏实实地干,深得领导器重。
  
  甘甜殷实人生果
   我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享受到了主动学习知识的乐趣,结交了各行各业的会计人。公司在发展着,我也在进步。两年后,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财务主管的重担也落在了我的肩上。苦尽甘来,我终于找回了自信。
   回首走过的路,我明白了会计人必走的三部曲是:坐得住、静下来、走出去。
   当你面对挫折、压力、困惑、障碍时,不要丧失信心,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要想获得成功,总会经历磨练与挫折,而这本身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如果把赚钱当作工作的主要目的,人往往会成为金钱的奴隶;如果把工作视为理想信念的追求,人就消除浮躁,即使遇到不如愿的事情,也不会抱怨、不会消沉。
   我很庆幸,在年轻时候选择了会计且坚持下来,并且在40岁时勇敢地走了出去,找到了最适合自己、最能发挥自己能量和价值的地方。我很满足,我会一直做下去,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作者单位系山西毛条厂,本文已在2013年1月18日《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