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会计"二三事
  
作者:梁淑玲

  宇,是我的好同事。他虽然没有当过会计,但对会计却有着很深的理解和感情;他不仅参加会计资格考试屡屡取得好成绩,而且由于工作的关系他为会计监督事业做了许多工作,所以我们亲切地称他"宇会计"。
  
  真正的会计人
   199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宇,调入区财政部门工作。此前,宇对会计是外行。报到时,领导告诫:"在财政部门工作,不懂会计是不行的"。
   宇相信知识是相通的,决定从头学起。让宇暗自庆幸的是,对桌清正是一位会计科班出身的高材生。宇对自己说,真是天助我也。宇从基础会计学起,学得刻苦认真,像个小学生,每有不懂处必向清请教。很快,一本《基础会计》,宇已了如指掌,接着宇把清的所有会计类藏书全都"啃"了个遍。
   1996年年初,区财政局联合税务部门对全区企事业单位进行财政财务税收大检查,宇和清被分在了一组,负责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检查。宇觉得自己已从会计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摩拳擦掌,准备一试身手。
   可现实却让宇重重地摔了一跤!面对着一摞摞凭证、账簿,宇竟不知从何下手。宇第一次领会了什么叫"纸上得来终觉浅"!在查账的过程中,宇学到了很多,在清的指点下,宇参加了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了初级会计资格。抚摸着崭新的会计初级资格证书,宇说了一句:"现在我可是一个真正的会计人了。"从此,我们就开始称他为"宇会计"了。
   取得了初级会计资格,"宇会计"没有止步,而是以此为起点,向着更高的方向迈进。
   1999年,是宇来财政局的第四个年头,那一年,局里有一大批年轻人报了中级会计职称资格考试,其中包括"宇会计"。也许是"宇会计"的勤奋感染了大 家,那年的学习气氛史无前例的浓,每晚大家都学到很晚。记得有一次,一楼不知何故停电了,一楼的同事跑到"宇会计"所在的四楼继续苦读。那时,"宇会计"已成家,又成天忙着破产企业清算的事,很少有时间摸书本,学习的时间大都安排在晚上。临考前,"宇会计"常不回家吃晚饭,托清在隔壁的检察院食堂帮他买几个大包子充饥。那年的考试,报名者虽多,但只有"宇会计"和清的上上届师兄通过了考试,可惜清的经济法因两分之差而与合格证失之交臂。
   取得了会计中级资格证书更激发了宇的学习兴趣,"宇会计"开始系统钻研学习高级财务会计、财政与金融、高级财务管理等会计、经济、金融方面的知识,而且还报考了注册会计师和高级会计师考试。
  
  惜别考试梦
   直到有一天,"宇会计"所学的知识显露出他的优势,在众多的竞争者中他脱颖而出,成为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作为政府的辩护人他曾多次参与疑难案件的查处,参与两起国有资产产权纠纷案,并取得了胜诉。
   有一次,区政府接到举报:某改制企业领导层利用国企改制之机隐匿私分国有资产,于是区里成立了专案组,由时任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的"宇会计"担任专案组副组长。
   专案组一行6人来到了被举报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和中层管理人员都不承认隐匿私分国有资产。专案组决定从账务查起。面对堆得跟小山一样的账册,"宇会计"一行花了好几天的时间进行仔细核查,却一无所获。是不是一起打击报复的举报,否则为何查不出任何蛛丝马迹?难道举报有误?但举报不会是空巢来风。宇陷入了沉思。
   "宇会计"通过下车间实地考察、职工拉家常等方式,对该企业进行了进一步摸底之后,决定彻查该企业固定资产台账,并把检查账册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改制前两年。经过数日奋战, 终于查清了该改制企业篡改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提前报废固定资产,以高于报废价转卖再以报废价入账,差价转入小金库的事实。那位企业领导也因此而受到应有的处分。
   注册会计师考试只剩下一门审计没有通过时,中级职称也已满5年,"宇会计"没给自己喘息的机会,在备考注册会计师的同时又报考了高级会计师考试。他体会了什么叫充实的生活。
   就在"宇会计"紧锣密鼓地复习审计和高会实务时,一个突然的决定终止了他的考试。
   这一年,区政府派他去韩国学习,审计和高会实务只能放弃。
   从韩国回来没多久,宇就被区政府任命为某乡镇镇长,宇只好遗憾告别了他的会计考试梦,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辖区的百姓。
   这就是"宇会计"的会计故事,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但他从会计资格考试起步,将会计资格考试作为一种鞭策,用自己的昂扬斗志向人们诠释了新时期会计人的风采,扎根于平凡的工作岗位,坚守着精神高于物欲的理想情操,以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支撑,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是"宇会计"的感人之处。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财政局,本文已在2013年1月18日《中国会计报》上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