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专辑
(2013年03月01日)

  "会计资格考试:二十年历程与变革创新"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国众多考生的大力支持。为了最大程度地展示考生对全国会计资格考试的那一抹感怀、回忆和建议,我们特辑录了一批文章,呈献给读者。
                                                       ——编者

金色的回忆
——那一年我参加了会计资格考试
  第一次去参加考试的情形,时隔10年,仍然历历在目。考试的前一天坐了两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到达考试的目的地,住在嘈杂的商城宾馆里,一夜无眠……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通过后的那一个五月。心里有些空虚,有些失落,很怀念那些一去不复返的充实忙碌的岁月。岁月会老去,青春会老去,唯一不会老的是我们追逐梦想的心。漫步在数字的海洋里,我的心哭了又笑了,笑了又哭了,那些酸甜苦辣的记忆会陪伴我们走完今生漫漫长路。会计人生有数字的音符伴奏,我们一路高歌一路舞蹈携手走向美好的未来。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核算中心马保凤

  1993年我参加了工作,我当时的工种是水利单位的机电运行工,利用工作之余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1995年我所在单位的出纳人员请假半年,而我因为有会计资格证接任了单位的出纳,没想到从此开始了我的会计生涯。
  2000年我得到单位的批准报名参加了初级资格考试。那一年我正怀着孕,同事们都劝我为了孩子的健康放弃考试,而那时我已知道全国的会计资格考试制度是从1992年开始的,比起别人我们落后了8年,心里非常着急。我要坚持学习。强烈的妊娠反应,让我只能强打精神躺在床上看书,我的记忆力晚上最好,而孩子好像是喜欢早睡,我一边看书一边对肚子里闹腾的女儿说:"再坚持一会,妈妈再学几页就和宝宝睡觉。"2003年,我通过会计师考试,成为单位第一批通过中级职称考试的会计,大家都很羡慕,纷纷报名参加会计职称考试。通过努力,2006年我被单位聘任为会计师并且调到机关财务科工作,而那一年女儿刚好上小学一年级,我感到自己真的是很幸运。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盐环定扬水管理站卫霞

  那年考试时我已到了孕晚期。第一天经济法考试比较顺利, 感觉所考内容都是自己所掌握的,答题也比较顺利。到了第二天考财务管理时,出现了点儿意外情况,当监考老师提醒考生考试时间还剩5分钟的时候,试卷最后一道计算题居然把公式忘了,无法下手,我一边在心里安慰着自己:不要紧张,否则一切全完了。我在脑海里搜索着那道题的公式,突发灵感,公式居然清晰地印在脑海中。于是,我以最快的速度答题。交了一份完美的试卷,没有遗憾,没有懊悔。
  半个月后,我的宝宝顺利出生了,所有心思都花在宝宝身上,几乎遗忘了曾经付出的一切努力,不再有考试后期待结果的焦急心理。
一天,同事告诉我考试结果出来了,可以查分了,我忐忑的心又提到嗓子眼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会计师考试顺利通过,给中级职称考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核算中心马立娟

  看到身边的许多同事都在努力考会计师,2007年秋天我也加入了这一队伍,但是压力非常大。因为听到许多人都抱怨职称考试太难了,我暗暗下了决心:我一定能考过去。
  进入2008年4月份,除过加班我几乎放弃了所有的爱好和玩的时间,认真看书。
  可就在那年,世事和我们开了个悲痛的玩笑。2008年5月12日汶川突发大地震,举国上下一片哀痛。原定于5月16日、17日举行的会计资格考试被延期。原本以为考试的推迟可以释放自己多日来的紧张心情,可是在大灾难面前,我却没有丝毫懈怠。发生在灾区的一个个自救、互救、援救的故事,不断撞击着我的胸膛,激励着我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救灾捐助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而那种不放弃、不抛弃,希望就在前方的人道主义精神感化了我们每一个人。
  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在短暂歇息了数日之后,我又投入了紧张的复习之中。考试的推迟让我有更多时间做更全面的复习和更充分的准备,原来没来得及做完的复习题,又做了多遍,吃不准 的要点经过思考和推演,逐渐理解和掌握,就这样我信心满怀参加了9月6日、7日的会计师考试。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魏斌

  我1985年从宁夏财校毕业,被分配到了灵武市财政局分管企业财务工作。尽管工作岗位时常有所变动,但我始终从事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在枯燥的数字工作中追寻着人生的理想。转眼间,会计资格考试走过了20年的历程,而我也在它的呵护下,也逐步从一名普通的会计员成长为高级会计师。
  通过参加会计资格考试,自己对她的感情也越来越深深厚。
  通过会计资格考试,自己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应用。当你把学习当作是成长发展的需要时,才能体验到生命的快乐;当你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负担时,学习便是一种痛苦。从会计资格考试的点点滴滴中,我深刻体味到人生的酸、甜、苦、辣,从而也使我读懂了生活,明白了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会计核算中心颜宁生


蓝色的思考
——我为改革献良策

  会计资格考试20年的历史变革,不仅仅是其自身的变迁历史,更是中国会计历史20年变革里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镶嵌在会计制度(会计准则)演变的岁月当中。结合两者的互动关系,可以得到以下启示:一方面,会计资格考试确立了层次化考试格局,实现不同层次不同目标的要求,由于考试有难易的层次性和多样性的区分,所以满足了不同经济业务的需求。
  另一方面,为加强从业人员的持续管理,还需要构建会计资格考试的配套体系。无论是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还是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都不应只是一个时间点的标准性测试,而要把它作为一种时期性和长期性的政策办法不断加以坚持和完善。因此,从会计行业管理角度看,我们不能将会计资格考试孤立起来进行管理,而应该统筹考虑、有所分工、有所侧重。
  而且,会计资格考试应该立足国内经济现状,放眼国际会计发展现状和趋势,逐步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构建会计的世界通用性语言。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浪潮席卷的趋势和现实进程已经势不可挡,我们当务之急是要考虑如何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国际社会经济发展的格局中去。我们需要本土化的行动,也需要国际性的视野。
  ——宁夏银行开发区支行柯楠

  我对会计技术资格考试的改革建议是:设立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
  从现实国情看,政府放权是建立成熟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目前对会计资格的管理权本质上是非司法权,为此,会计资格管理改革远期目标应该是政府积极稳妥地将对会计资格考试的具体管理事务交给会计行业组织自我管理,政府负责对会计行业组织的监管,维护把握会计行业组织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秩序。这样有利于其集中精力考虑会计行业的发展规划和会计行业的发展政策和监管政策建设,同时也又有利于发挥行业组织自律的作用和积极性。近期而言,会计资格考试 应立足于现行的政府主导型管理模式,理顺管理权责,特别注重解决现行考试管理中存在的各种技术问题,以完善考试制度,为向改革的远期目标过渡和最终实现远期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制定一个培育和壮大会计行业自律组织的发展计划。可以考虑在不变动现有行政单位管理职能的条件下,有计划地吸收中国会计学会、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等在全国已有较大影响的准行业自律组织。
  集中会计资格考试管理权。目前对会计技术资格的管理权分散于两个政府职能部门,即财政和人事部门。这种管理方式明显不适应我国市场经济改革发展方向下的企业对会计人员的管理需要。建议应尽快将政府人事部门对会计职称的管理权下放给企业的人事管理部门,将对会计人员专业能力认证的权力在过度时期内保留在财政部门,由其负责对全国会计资格的负责管理。
  调整各级别考试的目标定位。初级专业技术能力定位为,认同道德诚信标准,掌握一般的经济管理基础知识,了解与会计相关的主要经济法规内容,能够熟练从事单位的日常会计实务工作。中级专业技术能力定位为,具备诚信品质;理解并掌握与单位管理密切相关的管理知识,特别是经济管理知识(如理财、税收、组织管理等,并能够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熟练运用上述知识);能够理解和掌握与企业管理、经营有关的国家经济法规,并能够准确运用;能够准确理解国家现行财务与会计的法律、法规规定,并能够在工作中熟练运用国家会计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财务及会计(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业务处理、单位财务制度设计、会计制度设计和会计控制设计;具备管理单位财务、会计部门日常工作的能力,能够指导中级以下会计人员的会计业务。高级专业技术能力定位为,有较好的社会诚信信誉;熟练掌握并能够创造性地灵活运用与单位管理密切相关的管理知识,不仅系统掌握并能熟练、灵活地运用理财学、管理会计学、税法及审计学的知识为单位管理服务,而且能熟练运用组织行为学、金融学、财政学、统计学的一般应用知识为单位管理服务;具备较高的财务与会计理论水平,能够为单位财务与会计管理活动提供理论指导;能够透彻理解并能够准确运用国家财务与会计的法律、法规规定,领导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活动;能够独立组织设计单位的财务制度、会计制度(包括单位会计制度和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以及单位内部审计制度。
  改革命题方式。建议采用题库制度与专家命题相结合的办法。针对内容相对稳定的知识及其运用能力的测试,采取每年 或每两年向社会征集考题的做法;对内容变化的新知识及其运用能力的测试,采用专家集中命题的办法。为克服现存的专家命题的弊端,应扩大命题专家队伍,改革专家队伍构成,可以多吸收一些具有一定理论水准的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高级会计师加入命题专家队伍。
  ——宁夏银行光明支行陈继荣

  会计资格考试存在着需要完善和改进的问题:一是在考试设计上,会计资格证书与相关的会计人员素质能力的要求不匹配。二是在考试操作中,不注重实践,存在教与学错位,考与用脱节的现象。
  我的改进建议是:增加考试科目或考试难度,提高证书含金量。作为一名合格的会计师,不仅应该精通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还应该熟练掌握经济应用数学、会计电算化、商务英语、管理学等必备的知识。为此,可以适当增加有关考试科目,进一步丰富会计资格考试的内涵。
  另外,中级资格考试,还应对报考人员提出较高的资格要求。
  增加实际操作能力的考评,提升素质能力。立足会计职业岗位,突出知识的应用、实际操作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建议在初级专业技术中加入日常会计实务工作考核,在中级专业技术加入财务及会计(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业务处理能力的考核。通过增加实际操作能力考评,使考生重视实际操作,提升其素质能力,为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将过程性与结果性考评相结合。会计资格考试属于典型的结果性考评。这是一种最为直接和现实的考评,但也可能存在着"一考定终身"的不尽全面与合理的缺点。因此,国际上比较普遍的一种观点是,专业资格的取得应是一个过程而不仅是一次考试,将过程考评与结果考评结合起来才是比较完善的考评方法配套增加后续教育考试。
  目前,我国的会计师后续教育质量不高,制约了会计师执业质量的提高。因此,有必要进行后续教育全国统一考试。对后续教育考试不合格的会计师,暂停其执业资格,补考仍不及格的,取消其执业资格,促使会计师不断提高其自身素质。
  加强培训环节的督导,营造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教育和培训机构要对考生进行系统化、全面化、正规化的培训,实现会计人员德、能、勤、绩、廉的全面发展,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会计人员。把个人培训环节的成效也作为获得会计专业资格证书的考核条件之一,以此来改变教与学本质错位的现象,促进考生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核算中心刘尚坤


绿色的希望

——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我与会计资格考试已牵手走过了9年。自己的成长道路,承载着会计考试与职业成长的协调并进,会计工作、会计精神始终伴着我在不同的岗位上前进。"会计资格考试"是成为一名会计工作者成就职业理想的阶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展望未来,对会计的追求永无止境,收获是在不断追求中获得的。我将从会计资格考试中汲取营养,但不会固步自封,对会计事业的追求随着会计资格考试的经历会变得越来越强烈,同时也更加清醒的意识到了作为一名会计人的责任。我将不断对考试经历和成长之路进行总结和梳理,重新系统地认识会计资格考试和职业生涯。我坚信收获的是一份胜利的喜悦和对未来的自信。我未来的会计考场就设在每个岗位里,它将一直 伴随着我提升业务能力,积极创新,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 宁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罗支行闫素丽

冬日暖阳,透过玻璃窗斜射在我的办公桌上,我想工作顺利、生活快乐是每一个人的愿望。而让愿望成为现实,则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规划,然后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不断奋进。
  这十多年我经历了工作调动、购房搬家、职务变化等一系列的事情。会计资格考试带给了我幸运,也锻炼了我的毅力,让我在不断地学习、工作、再学习中提升了自身的综合能力;会计资格考试改变了我的工作环境、生活质量,增强了我不断向着更高目标迈进的信心和决心。今年我又一次拿起了书本,准备高级会计师的考试。
  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就必须努力让自己成为"学习型的财务工作者"不断探求新知识,就要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紧跟时代,改变陈旧的思维方式就要继续学习并学以致用。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盐环定扬水管理站卫霞

  我们都有理由相信:只要肯于付出,就会让自己朝着既定的方向靠近;任何时候,不要轻言放弃,即使不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但只要我们认真奋斗过、努力过,能接近目标同样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让我们以一颗冷静、良好 的心态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继续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核算中心马立娟

  考试只是一种重要的评价手段,分数是考试结果的量化反映,实质上通过考试所产生的思考、强化的会计理论、培育的优良素质与会计职业道德才是我们真正的追求。
  "学而不思则罔"。思考是人类最大的乐趣之一,一味追求分数忽视思考与学习,即便取得了相应技术资格,可实质上本身的 专业水平与之相比并不"及格"。
  诚然,成为一名综合素养高的财务人员,除了取得必备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外,在实际工作中还应具备有相当高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没有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规范和约束,再强的会计业务技能、理论水平也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
  所以注重会计人员"才"的同时,也要注重"德"。只有这样,会计工作才能健康发展;只要每个会计人员积极履行社会职业责任,会计职业道德也会得到大力弘扬。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魏斌

  只有一个不断创新的考试模式、一个与时俱进的考试制度、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才能选拔出符合时代要求,具有诚信、创新、法制、责任、服务、奉 献精神的会计从业人员。
  转眼间,会计资格考试走过了20年的历程,而我的职业生涯在它的呵护下走过了17年,让我从普通的会计员逐步成长为中级会计师。让我在热爱的会计工作中坚定信念,燃烧热情,释放价值;在奋力进取的氛围中,不断更新着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提升着自己的工作能力水平;在紧张有序的环境里,我以欣慰取代了艰辛,愉悦战胜了压力,快乐驱逐了烦恼,朝着理想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回顾17年的历程,使我感受最深、值得欣慰的,是成为一名合格的,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会计人员。我将一如既往热爱这份事业,永不言悔,一往直前!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麦垛山煤矿筹建仲凤霞

(本文已在《中国会计报》2013年3月1日发表,作者全部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会计工作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