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会计缘


  
作者:朱林峰

  从当初跨入会计的大门到如今,无声的光阴已经从我的指缝间悄然滑过好几个年头了。真是一路风雨一路晴,有职场明媚心情怡然的惬意时刻,也有赶着进度忙得焦头烂额无暇旁顾的狼狈时分,更有那令人难忘的会计资格考试的考前煎熬。
  现在,我每天沉浸在"金蝶"或者"用友"财务软件使用氛围之中,与各种财务报表亲如兄弟。说起与会计的缘分,还得从我父亲说起,在我还没出生前,我的父亲就已经在粮食部门做了很多年会计了。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与会计结下不解之缘。
  而由于当年没有会计资格考试这个项目,他终其一生也没能获得这本会计职称的证书。这也是他一直耿耿于怀、颇为遗憾的一块"心病"。
  
  今生相伴继前贤
  在上大学时,我没有听从父亲的安排读会计专业,而是进入安徽大学学习法律专业,圆我做法官或律师的梦想。但我与会计的缘分并未因此终结,我的姐姐是会计专业出身,在她的软磨硬泡下,我最终还是投身到了自小就有"血缘关系"的会计资格考试队伍中。
  毕竟半路出家,没有半点会计基础,我不时感到陌生和茫然,这让争强好胜,以破釜沉舟的勇气暗自准备一考就过的我备受煎熬。于是,一向稳妥的我还是报名参加了会计资格考前提高班。
  从四面八方赶到县城参加培训的学员,把八九十人的教室塞得满满的。培训老师幽默的话语、轻松的讲解,如涓涓细流淌入我的心田。考友们在一起相互交流着彼此的职业生涯和报考会计资格考试的原因。说起来不怕笑话,竟然很多人都是为了能够早日坐进窗明几净的财务室工作,当上一名合格的会计!为了照顾年龄较大的学员,老师晚上也开放电算化教室让我们大家上机练习,以熟悉电脑考试,真是煞费苦心。后来,我们那 个班大多数学员都如愿以偿地一次过关,顺利拿到会计资格证书。
  
  俯取仰拾不是梦
  从我顺利拿到会计资格证书的那天起,我的职业生涯路就变得开阔起来。很快,我被北京的一家服装连锁企业聘请为财务助理。
  当时,由于服装企业的竞争激烈,利润空间也日趋狭小,公司展开了征集节约成本的提案活动。我夜以继日地研读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书籍,由于我对成本环节的数理性、总体性、具体性、变异性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我的提案在众多提案中脱颖而出,得到经理的采纳。
  不久,公司让我兼管了公司的企划部日常运营,我的收入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我的学习劲头更足了,于是我报名参加了金融会计和证券会计方面的职能培训。
  后来,在2007年那场百年一遇的股市大牛市中,由于提前熟悉股市方面的会计知识,我在那场股海风云中乘风破浪斩获颇丰。这件事,至今回想起来还饶有趣味。
  
  当会计锻炼了心性
  我以前是个做事十分毛草的人,而会计的天性就是准确,要求做事不差一分一毫。从做账的严格要求出发,我下定决心改掉自己做事毛草和不耐烦的性格。
  在做不平账的时候,我索性放下账本,泡杯香茗,品尝几口,缓解一下心情,然后再微笑着重新理清并查验没能平账的蛛丝马迹,抽丝剥茧层层递进,这样更加容易把事情的脉络理得清清楚楚。
  做会计久了,还能培养一种 专注的精神。在周边噪声一片的情况下,我也能专心致志地干着自己的会计活。有时候,我的朋友也纳闷,问我"咋有这么大的修养啊"。我就笑着回应:"是被会计这个师傅逼出来的,每个数字后面都是真金白银,容不得半点差错。"多次参加各种资格考试的深刻体会是,会计需要钻研精神、需要有定力。
  人们都说高度决定难度,其实,难度何尝不是在重新诠释着高度。国际通用的会计准则如同国际通用语言—— —英语一样,在所有的经济领域都通达渗透,不分行业和地区。就像人类的语言是思维的外壳,会计作为通用的商业语言也是经济活动的外壳,其承载着经济的本质使命和内在思维。
  像我现在工作的无为县,作为中国电缆业第二大基地,优良的产品早已漂洋过海,在世界各国得到广泛的应用,而拥有规模化产能并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就有好几家,两方面的形势都对我们会计人员的知识构成和会计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作为个人的知识储备,我是从提高外语能力作为突破口,以取得国内会计资格为基础,然后再争取通过国际会计师资格,将国内和国际两个商业语言都能融会贯通,做一个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的会计人。
  会计资格考试伴我在职场纵横闯荡,让我插上翅膀,虽然也经历过多次坎坷,但我坚信,明天的职场道路,有会计考试相伴,必定会更加绚丽多彩!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无为襄安高级中学,本文已在《中国会计报》2013年4月26日发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