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会计资格考试的平台,用勤奋编织翅膀,会计人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梦与真,苦与甜
—— 写在征文活动结束之际

作者:李守忠  金荣华


  一年感动,一年收获。
  去年此时,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与中国会计报联合开启了“会计资格考试:20年历程与变革创新”征文活动。一年来,广大考生反响强烈,踊跃投稿,活动共收到征文稿件300余篇。经过筛选,本次征文共发表近40篇诗文。
  一封封来信倾诉心声,会计人用坚韧诠释梦想,一件件作品献计献策,会计人用真诚规划未来。考生们感人的故事、独到的见解,已通过报纸和网络在大江南北传递,在会计人中流传。
  
  有梦才有路
  有梦才有路,有苦才有甜。
  借助会计资格考试的平台,用勤奋编织翅膀,会计人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以下是马立娟、李永萍、翟洪文的“会计梦想”,我们相信这也是千千万万会计人的梦想。
  --—那年考试时我已到了孕晚期。第一天经济法考试比较顺利,感觉所考内容都是自己掌握的,答题也比较顺利。到了第二天考财务管理时,出现了一点儿意外情况,当监考老师提醒考生考试时间还剩5分钟的时候,我居然把试卷最后一道计算题公式忘了,无法下手,我在心里安慰着自己:不要紧张,否则一切全完了。我在脑海里搜索着那道题的公式,突发灵感,公式居然清晰地印在脑海中。于是,我以最快的速度答题。交了一份完美的试卷,没有遗憾,没有懊悔。半个月后,我的宝宝顺利出生了,所有心思都花在宝宝身上,几乎遗忘了曾经付出的一切努力,不再有考试后期待结果的焦急心理。一天,同事告诉我考试结果出来了,可以查分了,我忐忑的心又提到嗓子眼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会计师考试顺利通过,给中级职称考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摘自马立娟等《金色的回忆》)
  --—第二年,我早早地报了名。正当我雄心万丈准备应考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我所在的地质勘查单位,在低迷中徘徊了数年之后,迎来了大规模的重组。我们单位与外地的一家兄弟单位合并,安静的生活秩序被彻底打乱。我和丈夫带着年幼的女儿,离开了父母,举家搬迁。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陌生的同事,一切都在我的而立之年重新开始。岗位在不停地变化,次次变化都需要重新学习,生活依赖父母的我,顿时变得忙乱不堪,被工作和家庭的琐事纠缠不清,心绪极其浮躁,对于考试也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了……
  这时,我又遭遇了人生中最痛苦的经历,母亲因为心脏病做了手术,父亲查出肝硬化晚期,隔三差五地到外地医院治疗。曾经最牢靠的后方彻底失守。父母知道我要考试,好几次父亲住院,都是母亲拖着病体去陪护,瞒着不让我知道。在苦闷、焦躁、疲惫、迷茫的重压 下,我的精神几乎崩溃……
  考完试不几天母亲住院,随后父亲熬尽了最后一丝气力永远地走了,临走时还是没有听到我考试通过的消息。残酷的现实令我痛苦不堪,这个结果既折磨了我,也同样在折磨无辜的家人……只有彻底改变自己的心态才能走出误区!用了半年的时间,让一直长满杂草的心渐渐平静下来,又一次捡起了书本,拿出第一次考试的姿态,全力以赴开始备战。从青年考到了中年的我,已经没有时间自责和抱怨了,只有不住地提醒自己平静,用安静的心学习,从容而不焦躁。从考场出来,面对母亲、丈夫和女儿期待的目光,我轻松地笑了,积聚了10年的郁闷重重地从心底吐出。(摘自李永萍《十年一觉中级梦》)
  --—那一年,由于考试教材发行迟,且分批发送,我先后5趟到南京拉教材。那时,交通路况极差,有次途中遇到暴风雨,大运河边大树被刮倒一大排,车被堵在路上达30多个小时,路边商店吃喝东西全无,我和驾驶员被迫喝河水解渴。当年,各县还设了17个考点、300个考场,我们积极组织人员,统筹安排交通、食宿、培训、异地监考等工作,通过我与全科人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圆满地组织了全市首次会计资格考试。(摘自翟洪文《20年,相陪伴共成长》)
  为考试改革建言
  那些对改革创新的建议,来自一线考生的会计人的声音,更需要冷静的思考和对现实的调研,需要将过去与未来、国内与国外相联系,将考试评价与会计教育、会计工作相结合,才能写出有真知灼见的文字。这不是每一位普通会计工作者能够做到的,但我们的一些征文作者却做到了。
  --一方面,会计资格考试确立了层次化考试格局,实现不同层次不同目标的要求,由于考试有难易的层次性和多样性的区分,其满足了不同经 济业务的需求。另一方面,为加强从业人员的持续管理,还需要构建会计资格考试的配套体系。无论是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还是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都不应只是一个时间点的标准性测试,而要把它作为一种时期性和长期性的政策办法不断加以坚持和完善。因此,从会计行业管理角度看,我们不能将会计资格考试孤立起来进行管理,而应该统筹考虑、有所分工、有所侧重。而且,会计资格考试应该立足国内经济现状,放眼国际会计发展现状和趋势,逐步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构建会计的世界通用性语言。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浪潮席卷的趋势和现实进程已经势不可挡,我们当务之急是要考虑如何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国际社会经济发展的格局中去。我们需要本土化的行动,也需要国际性的视野。(摘自柯楠等《蓝色的思考》)
  --—我的改进建议是:增加考试科目或考试难度,提高证书含金量。作为一名合格的会计师,不仅应该精通会计、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还应该熟练掌握经济应用数学、会计电算化、商务英语、管理学等必备的知识。增加实际操作能力的考评,提升素质能力。立足会计职业岗位,突出知识的应用、实际操作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建议在初级专业技术中加入日常会计实务工作考核,在中级专业技术加入财务及会计(包括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业务处理能力的考核。
  将过程性与结果性考评相结合。会计资格考试属于典型的结果性考评。这是一种最为直接和现实的考评,但也可能存在着“一考定终身”的不尽全面与合理的缺点,将过程考评与结果考评结合起来才是比较完善的考评方法。(摘自刘尚坤等《蓝色的思考》)—— —建议扩大命题专家队伍,调整专家队伍构成,可以多吸收一些具有一定理论水准的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高级会计师加入命题专家队伍,使试题更加接近会计实务;建议建立试卷质量意见征求制度,由试卷质量评判专家组负责组织,定期向社会广泛征求关于试卷质量的评判意见,集思广益,以提高命题的科学性。
  积极推进无纸化考试。建议加快初中级会计资格的无纸化考试的进程。相比纸笔考试,机考更加公平、更加便捷、信息化程度更高……(摘自刘金岭张玉成《会计资格考试的回顾与改革建议》)
  每每捧读来稿,我们都能感到作者的一片挚诚之心,即便只是只言片语,也是对会计资格考试的无限眷恋,是对我们的信任,对我们工作的一份寄托,这份情感将伴随着征文一同植入我们会计考试人的心中,成为一种鞭策,化作一份动力,激励着我们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做好考试工作。

 (作者单位系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  


   返回